红色教育与企业实践融合——2022级MBA龙岩研学行
发布时间: 2023-07-19 访问次数: 10



红色教育与企业实践融合

——福建师大2022MBA龙岩研学行


715-16日,福建师范大学2022MBA研究生齐聚闽西龙岩,开展了为期两天富有成效的红色教育暨企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紫金铜业、蓝家渡酒庄的实地考察和交流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深入了解不同行业和文化的机会,将课堂知识与企业实践相结合,提升商业思维同时增强文化交流能力。同时,通过“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的参观学习,深刻感悟伟大的才溪乡调查精神;在古田会议会址的参观学习,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课,了解恢弘革命历史,也让同学们通过深刻学习古田会议精神内涵,增强了爱国情怀。

首先,同学们来到了紫金铜业进行参访和学习。紫金铜业由福布斯全球上市 284强的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近百亿元,年产值 300 亿元以上。同学们参观了该公司的生产车间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了解了铜工业的技术创新、市场竞争、全球供应链以及数字化运用等方面的内容。这次参观让同学们对现代工业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对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其次参访的企业是蓝家渡红酒庄,该酒庄是国务院扶贫办评选的“产业扶贫优秀案例”,并入选龙岩市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和 2022 年福建省重点项目。总建设面积 15000 平方米,年设计产量 500 万瓶。在国家一级酿酒师、蓝家渡酿酒总工程师张会宁老师的陪同下,同学们深入了解了红酒的生产过程、品牌推广、市场竞争和葡萄酒文化等方面的内容。通过实地走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红酒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并与庄园的管理层进行了交流,也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企业运营和营销策略的重要性。


闽西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是全国赢得“红旗不倒”光荣赞誉仅有的两个地方之一。

在活动期间,同学们通过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和古田会议会址参观和瞻仰,上了一堂生动的红色教育课堂,全体老师同学在毛泽东雕像前深深地三鞠躬,表达对伟大历史革命家的敬意与敬仰。通过听取讲解,大家对《才溪乡调查》的重要意义、古田会议召开的时代背景、会议决议的历史作用都有更深刻的认识,也激励同学们继续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弘扬古田会议的精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价值和力量。


红色教育和社会实践教学活动是MBA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福建师大MBA中心充分发挥师大人文学科优势,赓续红色血脉,锚定立德树人,着力推动思政课课堂教学与企业实践教学相结合,构建以“闽商管理智慧”为特色的“行走式”“沉浸式”思政课程体系。通过此类活动,同学们增强了商业洞察力,提高了综合素质和职业竞争力,对于未来的职业发展和管理决策能力的培养具有重要的价值,同时,红色教育所带来的正确价值观,也是一位优秀职场人不可缺少的素质。

2023718

(文:22级钟倪文,图:毛远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