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级MBA集中班昆山综保区社会实践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 2012-06-14 访问次数: 806


2012613日,2011MBA集中班同学前往昆山综合保税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江苏昆山综合保税区于20091220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位于国家级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规划面积5.86平方公里,是由全国首个封关运作的昆山出口加工区转型而成的综合保税区。

综合保税区一号卡口设有2个不同的车辆通道,同学们乘坐的车辆进入的是行政通道。由于保税区内所有货物都属于海关监管货物,只要车辆携带海关监管货物进出卡口,都必须主动选择货物查验通道,接受海关和武警的24小时检查。而进出办公或参观车辆,可以选择行政通道进出,接受海关、武警抽查。

进入综保区后,在第一大道两边,首先看到的是“仁宝集团”和“纬创集团”两大笔记本电脑代工巨头。目前,全球每4台笔记本电脑就有一个产自昆山,而每台笔记本包含的2200多个零部件中每一个都能在昆山找到生产厂商。目前全球知名的笔记本电脑品牌商,如宏基、华硕、联想、戴尔等,很多定单都经由“仁宝集团”和“纬创集团”处理。正是许多这样的“超级”代工企业成就了昆山“世界电子工厂”的出口代工模式,也为昆山成为全国百强县之首奠定了基础。

在综保区参观的第一站是江苏飞力达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的华硕(ASUS)笔记本全球备件库。飞力达公司成立于19934月,拥有外经贸部的国际货运代理牌照、国家民航总局的航空货运代理资格,是交通部认可的集装箱运输专业企业。经过十多年的超常规发展,已经成为多元化、现代化、区域化的综合性物流企业。20116月,公司在深圳创业板实现IPO。华硕备件库是该公司的重点特色项目之一球所有的华硕笔记本的维修用配件都来自这里,从这里分配到全球各地的区域库,并由区域库分配给各ASP维修站。备件库面积12000平方米,有4-5万个储位。库区负责人为同学们介绍了库区分布及料号管控规则、高频用料和低频用料的合理布局、小料的抽屉式管理、细微料件的责任到人管控等,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现代化仓库物流的精细化管理和无处不在的业务创新。

 

2011级集中班参观飞力达华硕全球备件库

之后,同学们继续参观了飞力达公司的FTLfeed to line)项目专用仓库。现代物流的门到门服务,不但可以为客户提供从国外供应商开始的出口清关、海上运输、转关进口报关、短驳配送等全程服务,运抵客户后,公司还可进一步提供拷料到产线的服务,不但让客户真正实现零库存的低成本运作,还解放了客户仓库端的分检人力成本,缓解了目前国内代工企业的用工荒问题。飞力达公司正在通过这样一些重大项目的创新,从第三方物流公司向第三方物流的管理公司加速发展。

 2011级集中班参观飞力达FTL项目

参观结束之后,同学们在飞力达公司的会议室进行了学习研讨活动。金敏同学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飞力达公司的业务发展情况,同学们就现代物流企业的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金敏  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