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福建师范大学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MIB)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 2018-08-07 访问次数: 2925


福建师范大学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MIB)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9年双证班)

一、院校简介

福建师范大学肇始于1907年清朝帝师陈宝琛先生创办的“福建优级师范学堂”,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斐然的百年学府。学校目前已形成文、史、哲、理、工、教、经、法、管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和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2014年被确定为福建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2018年被确定为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校。

福建师范大学具有开展国际商务教育的深厚学科基础,经济管理类学科是我校的传统优势学科。根据2012教育部年学科评估排名结果,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科综合排名与中央财经大学并列第21位。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高校学科评估排名结果,理论经济学科位居全国高校学科评估排名第19位(B档)(位列在前的高校均为985与少数211学校)。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已拥有一批与国际商务硕士相关的专业研究基地(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学科博硕士点、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等),形成了一支知识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专业素养好和实践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在国际贸易与投融资管理、国际金融与风险管理、国际营销与跨国公司经营管理、跨文化商务沟通与管理、自贸区商务管理等学科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和实力。

二、培养目标

福建师范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按照产学研用协同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以服务国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和自贸区建设为全局目标,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与职业道德,掌握国际贸易、国际投资、跨境电子商务、跨国公司经营管理、国际金融的理论与实务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拥有全球视野和创新意识,具备国际商务专业技能和素养,具有应对复杂变化的国际商务环境的学习能力和战略意识,能够胜任国际化经营与管理工作的国际化、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职业型的高级商务专门人才。

三、专业特色

1.高水平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由谙熟专业知识的校内优秀教师、校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国际商务业界精英和政府高层共同组成,从理论工具、实战经验到政策指导,为学员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知识教育和技能培养。

2.丰富的实践型教学活动

大力推进案例教学,以案例生动诠释国际商务、国际金融理论和政策。组织各种类型的素质拓展活动,使学员在充满活力和挑战的氛围里,模拟体验各种理论知识工具在实际情景中的应用。组织学员参观访问极具特色的代表性企业,特别是在国际商务领域表现突出的领军企业,与企业管理者座谈和交流,并进行现场授课,全面了解跨国公司的经营与管理实践。此外,我们还将举办内容丰富的专家论坛和讲座,引导并激发学员的创新思维。

3.良好的就业创业指导

成立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以科学的人力资源测评系统为基础,密切追踪社会经济变化趋势和行业发展动态,为学员谋求职业发展、探索创业道路提供深入切实的指导,努力将最合适的学员推荐到最适合的岗位上去,实现企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完美结合。

4.强大的校友资源

百年办学历史使福建师范大学聚集了丰富的人脉资源,遍布福建省各级政府、大型企事业单位的众多杰出校友,将为学员在校时的学习成长和毕业后的创业就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四、培养方向和招生计划

1.国际贸易与投融资管理;2.国际金融与风险管理;3.国际营销与跨国公司经营管理;4.跨文化商务沟通与管理;5.自贸区商务管理。本年度计划招生30人。(具体招生人数以我校研究生院最后确认招生指标为准)

五、报考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相关专业规定的体检要求;

4.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应届毕业生必须于录取当年91日前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

5.无工作年限要求。

六、报名方法

1.网上报名

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必须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预计为20181010日至31日,具体时间以研招网公布时间为准),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进行网上报名。

国际商务专业学位代码:025400

2.现场确认

网上报名成功后,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携带规定材料到报考点指定地点现场核对、确认其网上报名信息并采集本人图像等相关电子信息,同时按规定缴纳报考费,逾期不再补办。现场确认时间由各省级教育招生考试管理机构根据国家招生工作安排和本地区报考组织情况自行确定和公布。

七、考试相关信息

1.初试

1)考核方式:笔试。

2)时间:201812月下旬(具体时间以研招网通知和准考证为准)。

3)考试科目:①101思想政治理论204英语二303数学三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附:考试大纲

4)参考书目:(1) 赵有广主编,《国际商务》,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版;(2) 李坤望主编,《国际经济学》(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版; (3) 姜波克编著,《国际金融新编》(第五版),复旦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2.复试

1)复试分数线:在国家确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基础上,结合生源和招生计划等情况,确定初试成绩要求。

2)复试时间:预计安排在20194月底前,具体见经济学院网站(http://jjxy.fjnu.edu.cn )相关通知。

、培养方式、培养费用与学历学位

1.培养方式

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式有全日制(全脱产)学习和非全日制(在职)学习两种,分设全日制班和非全日制班。

全日制班学习时间为2年,4个学期。其中第一学年的两个学期(第一年9月至第二年1月中旬,第二年2月中旬至7月上旬)上课;第二学年为实习期,根据学生的专业方向分别安排实习。全日制班大部分课程学习安排在周一至周五白天。

非全日制班学习时间为3年,6个学期。其中前5个学期主要用于课程学习,最后一个学期主要用于准备毕业论文。非全日制班课程学习时间一般为周末上、下午。

2.培养费用

全日制:全程16000元,分2年缴清,每学年开学缴纳8000元。

非全日制:全程30000元,分3年缴清,每学年开学缴纳10000元。

3.学历学位

考生被录取后,修完培养方案所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取得规定学分,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学位论文评阅、答辩,授予国家承认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证书。

九、其他

本招生简章中,如有与教育部及我校研究生院公布的201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政策不一致之处,以教育部和学校研究生院公布的政策为准。

十、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15860837300林老师;13205009793章老师;13305018358王老师。

查询网址: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http://jjxy.fjnu.edu.cn/

福建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http://mba.fjnu.edu.cn/

联系地址:福建·福州·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田家炳楼2楼(MBA中心)(3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