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2018年工商管理硕士(MBA)复试流程及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 2018-03-23 访问次数: 3068


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录取质量的关键环节。为提高复试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促进复试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完善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选拔机制,根据《福建师范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文件精神,结合我中心实际,特制订本办法。

一、复试工作原则

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坚持全面考查。在对考生德智体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重点考核。

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复试要求

统考生应符合《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下简称《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的要求方可参加复试。“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下称“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由学校依据教育部有关政策确定后另行公布。

三、复试时间

第一批复试时间:2018年3月25日(周日)上午0830-12:00,下午14:00-17:00。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参加的考生请提前向MBA教育中心请假。

第二批复试时间:2018年3月31日(周六)上午0830-12:00,下午14:00-17:00。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参加的考生请提前向MBA教育中心请假。

四、复试地点

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MBA教育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田家柄楼2楼南侧)。

五、考生需准备材料

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各一张;

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张;

学习成绩单复印件;

现实表现情况表;

复试费缴纳成功页面截图。

对持不合格证件、复试材料不全或未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不能参加复试。

六、调剂复试

 4月15日前,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一次或若干次调剂复试工作。

调剂程序

1.考生登陆研招网(http://yz.chsi.com.cn/),填报调剂意愿,经学院审核通过后通知复试;

2.学院参照一志愿考生复试程序组织考生复试。

3.复试合格的考生由学院发出“同意待录取”的通知,并经考生网上确认。

调剂具体要求

1.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国家A类复试基本分数要求。

3.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旅游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等7个专业学位的考生可相互调剂,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能调入这7个类别专业。

4.“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调剂政策按照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执行。

5.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6.不接受以下考生调剂:

不符合调剂要求者;

未上研招网填报调剂志愿者。

调剂考生在复试时应向MBA中心提交以下材料(包括但不限于):

1.《调剂申请表》、《现实表现情况表》;

2.本科阶段成绩单复印件;

3.本科毕业证书及学历验证报告复印件;

4.个人简历;

5.获奖证书复印件;

6.外语过级证书或成绩单复印件;

7.复试费缴纳成功页面截图。

七、复试内容

专业综合能力测试

复试方法:面试。

英语综合能力

复试方式:英语口语测试;英语听力测试。

政治综合能力测试

复试方式:笔试(开卷)。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综合素质和能力70%政治理论测试20%,外语听说能力10%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为合格和不合格。

八、录取办法

学院在对考生政治思想素质、业务水平、专业思想、身体健康状况和外语听说能力等方面全面审核的基础上,根据“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保证质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认真做好录取工作。

按照考生总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其中,总成绩=初试成绩(折合成百分制)×初试成绩权重+复试成绩×复试成绩权重,复试成绩权重为30%。

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1.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以下)者;

2.思想政治理论考试不合格者(60分以下);

3. 思想政治素质或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

4. 人事档案审查不合格者;

5. 体检或心理测试不合格者。

被拟录取的考生(推免生除外),因工作需要,可申请保留入学资格,保留入学资格年限一般为1年。申请保留入学资格的考生须在4月30日前提出申请,经学院同意、学校审核通过后签订《保留入学资格协议书》,逾期不予受理。

九、体检

一志愿考生持身份证、一寸照片及体检费按照规定的时间(由学院与校医院协商确定)到校医院参加体检。调剂考生在复试时,需参加学院组织的体检,或提供2017年10月以来我校医院或报考单位医院或三甲以上医院的体检报告。

体检项目要求详见研究生院网站,对考生的体检要求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和《关于明确慢性肝炎病人并且肝功能不正常的具体判定标准的函》(教学司[2010]22号文)的有关规定执行。

十、录取类别

MBA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定向就业的考生须于5月16日前,将签订好的《定向就业培养协议书》寄达学院。协议书上的用人单位与网报时填写的用人单位不一致的须作出说明。

考生不能按期签定《定向就业培养协议书》而影响录取,责任由考生自负。

十一、其他

  1. 考生应于复试前(学院确定复试名单或考生接受复试通知一个工作日后)登陆我校财务处网上缴费系统(链接:https://cwcwsjf.fjnu.edu.cn/  登录用户名及密码均为本人身份证号)缴纳复试费(130元/生)。考生可于2018年5月3日-11日上班时间到我中心办公室领取复试费发票,逾期不再保留。未参加复试的考生,其缴纳的费用将于此期间退回原网银账户。

本复试通知如与教育部或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最新政策有出入,以教育部和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政策为准。本复试通知中未尽事项,按照《福建师范大学201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中的文件规定进行办理。

十二、表格下载

1.现实情况表现表

2.福建师范大学非全日制定向就业研究生合同

3.调剂复试申请表

4.研究生定向就业合同签订注意事项

  

复试流程

时 间

内 容

地点

备注

上午

08:30-09:00

资格审查

报到缴费

地点: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田家炳楼二层MBA教育中心

联系电话:

0591-83459507(办)

13205009793章老师

13305018358王老师

  

准备好注意事项第五条要求的材料

复试费缴纳方式:考生于复试前登陆我校财务处网银缴费系统(点击链接http://cwc.fjnu.edu.cn/),将复试费(130元/生)转账至我校。考生可于2018年5月3日-11日上班时间到我院招生办公室领取复试费发票,逾期不再保留。未参加复试的考生,其缴纳的费用将于此期间退回原网银账户。

上午

09:00-12:00

  

综合面试

  

1、请考生上午08:30准时到福建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集中等候,现场抽签确定复试顺序。各位考生按照抽签顺序号,逐个进入综合考点复试;综合复试结束后,请按照规定离开综合面试现场;

2、参加综合面试时,不允许使用通讯工具;

3、复试内容和时间要求:

⑴ 自我介绍(姓名、毕业院校、专业、工作经历)(3分钟);

⑵ 综合能力考查(理论与实务水平考察),根据试题要求回答问题(思考5分钟,回答问题10分钟);

⑶ 英语口语问答(5分钟);

4、进入考场后将已填写的福建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记录表 (此表要正反面打印),交给复试秘书。

下午

13:30-17:00

英语听力

政治理论

英语听力:

1、测试题型:听力填空(10分钟)

2、测试方式:闭卷

政治理论

1、测试要求: 以2018年教育部《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为评价目标;

2、测试方式:开卷笔试,时间:180分钟,总分100分;

3、测试题型:辨析题、简答题、论述题;

4、测试参考资料: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思想理论辅导用书(MBA中心已为考生准备该书),考生还可携带其它相关材料,但不得携带任何通信设备、笔记本电脑等具有储存功能的电子设备

  

                                          福建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

2018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