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孔团老师参加“第四届SPS案例研究方法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5-09-08 访问次数: 1609


 林孔团老师参加“第四届SPS案例研究方法研讨会”并上台发言交流

    2015711-12日,林孔团老师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参加由中国管理现代学会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中国管理案例中心联盟、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新南威尔士大学联合承办的“SPS案例研究方法研讨会”(2015)。会议吸引了数十所国内知名院校70多老师和研究生参加。北航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宁教授出席并致辞,北航中国企业案例研究中心主任欧阳桃花教授主持会议。会议由前新加坡国立大学(NUS)计算机学院终身教授、现任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潘善琳、台湾科技大学周子铨教授和国内知名案例研究专家欧阳桃花教授主讲。潘善琳教授系统地讲解了SPS方法论,SPS是潘教授通过融合欧洲和美国案例研究方法的优点,结合亚洲尤其是中国案例研究的情境,总结和提炼出一套新的案例研究方法。这一方法论有针对性地帮助研究者走出案例研究中的困境:缺乏系统有效的操作流程,无法发掘具有潜在理论价值的研究现象以及欠缺将研究现象抽象为理论模型的能力等。周子铨教授讲解了“案例研究与教学:二元性模式”,认为可将案例研究与案例教学整合,并结合长春石化和喜憨儿具体案例谈如何将现象概念化。欧阳桃花教授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和经验做法,通过海尔、易优公司、德国科隆等案例,围绕商学院教师为什么要开发案例、如何通过案例开发提高学术研究水平等阐述案例开发与研究中一企多案、一案多用的“一石三鸟”模式,着重讲解如何通过SPS方法实现教学案例与研究案例的有效转化,以提高学员运用SPS方法发表国内期刊的能力。林孔团老师上台介绍了“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福建骏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知识型员工管理探索”教学案例,探讨如何将教学案例转化为研究案例,潘善琳教授和杜文宇老师进行了精彩点评。会议期间,大家讨论热烈,对SPS案例研究方法十分认同,感觉受益颇多,是真正有价值和专业精神的一次学习经历。

林孔团副教授在会议上发言

 

北航中国企业案例研究中心主任欧阳桃花教授主持会议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潘善琳

 

                                           福建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

                                                 2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