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座】肖满省:易学与管理
发布时间: 2010-11-22 访问次数: 708


《易学与管理》课程内容简介

 

《周易》这部书,充满了神秘色彩。旧时江湖术士,常常用她来预测吉凶,以为有驱邪纳福之用。《周易》真有这么神奇吗?

其实,《周易》是我国古典最重要的哲学著作,自它产生起,就一直影响着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对哲学、文学、医学、军事等各个方面都有深刻的影响。《周易》中的许多思想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它倡导变通,和谐;它探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等等这些都有利于指导我们的人生和日常生活。

周易管理思想是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其中蕴含着丰富的管理哲学思想。如:在管理主体上,它肯定了“人”是管理的主体,无论是管理者还是管理对象,都应该是“以人为本”;在管理价值上,它重视伦理管理,将“以德治平”作为管理的主要价值取向;在管理目的上,它强调主要是社会群富而非“独富”,认为真正的善治是天下为公,有德的人来掌握社会财富的分配。周易管理思想对于当代社会管理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本讲座是“易学与管理”系列讲座的第一讲,讲向大家介绍两大板块的内容:

第一,易学的基本常识。介绍《周易》一书的书名、内容、作者及其成书年代,介绍读易的基本条例,认识太极、阴阳、八卦、六十四卦的基本原理。

第二,   易学管理哲学的五个理念:变易、不易、简易、交易、反易

(※考虑到是系列讲座,本次将侧重易学基本常识介绍,以为后面的讲座做好必要的知识准备)

变易与管理创新:《易》曰:“易之为书也,不可远。为道也屡迁,变动不居,周流六虚,上下无常,刚柔相易,不可为典要,唯变所适。”程颐说:“随时变易以从道“,探求世界万物的普遍变化规律是《周易》一书的核心思想,这一哲理对于管理与改革有重要的意义。

不易与管理原则:《易纬·乾凿度》云:“不易者,其位也,天在上,地在下,君南面,臣北面,父坐子伏,此其不易也。”瞬息万变的天地间有其不变的理在,所谓万变不离其宗,以不变应万变,是一位合格管理者的基本素质。

简易与人性管理:《易》曰“乾以易知,坤以简能;易则易知,简则易从;易知则有亲,易从则有功;有亲则可久,有功则可大;可久则贤人之德,可大则贤人之业。易简,而天下之理得矣;天下之理得,而成位乎其中矣。”以少胜多,以简御繁,用看似简单的办法灵活解决复杂的问题,是管理者智慧的体现。

交易与上下沟通:《周易》有《泰》卦“是天地交而万物通也,上下交而其志同也。”又有《否》卦“是天地不交而万物不通也,上下不交而天下无邦也。”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上下沟通,是做好管理工作的有效手段。

反易与换位思考:《周易》六十四卦两两相对,如《泰》卦与《否》卦,《损》卦与《益》卦,相反相成。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亦复如是,所谓换位思考,正是如此。